close

【工商時報/李國煌/台北報導】

 經濟前景難測,退休最怕沒錢,面對混沌未來,人人罹患退休恐懼症,這6年來,民眾買保險的方向明顯轉變,依據統計,4大項人身保險中,活著有錢領的年金險,市況最紅,民眾每繳納100元保費,就有近20元用在年金險。

 從金額來看,民眾支付年金險保費的錢,和6年前比較,大幅成長近20倍,今年估計逼近3000億。

 依據保發中心的統計,今年18月,民眾繳給壽險公司、四大項人身保險的保費,一共付出13000億,其中,超過2300億是繳納年金險的保費。另外,9000億左右是繳納壽險保費,和6年前相比,大概多了130%,花在健康險上頭的保費大約是1200億,比6年前多出7%,至於購買傷害險的保費約500億,6年來不增反減。

 團體保險項下,一樣包括壽險、健康險、傷害險,全年保費也多在100億上下,原地踏步。

 如果和去年比較,今年來,民眾繳納的保險費當中,支付年金險的保費,是唯一增加的項目,支付壽險、健康險、傷害險的保費,都相對減少。

 從比重來看,今年來,民眾支付年金險的保費,占所有保費支出的比重,將近20%,每付出100元的人身保險保費,近20元是繳納年金險保費。

 6年前,民眾購買年金險的錢,只占各種人身保險保費的1.88%,每付出100元的保費,花在年金險的保費不到2元。

 銀行主管說,各種保險的功能不同,從民眾買保險的方向,也可以看出大家重視的生活重點,這個年頭,退休以後沒錢可花用,驚恐指數最高,造就年金險爆紅。

 壽險保障橫跨生死,依據保單設計,保戶往生以後,子孫有錢領,或是保戶活著的時候,也可以領錢,長年來,一直是保險的大宗,占家庭保費支出比重多在67成。健康險的部分,民眾生病的時候最有用,也算受重視。

 倒是,傷害險要出意外才能領到錢,很多人認為公司有團體保險就好,自己不用另外買,花在傷害險的錢,緩步下降,這6年來,從500億元左右,一路走低。

 宏觀財務顧問公司經理王澤仁說,年金險是活著時領的錢,隨著醫學進步,大家退休後,活著的壽命愈來愈長,如果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,經濟壓力真的很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tery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