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工商時報/台北報導】

 股票、基金、連動債讓投資人慘賠,投資人開始變的保守,只要保本、利息又比定存好一點的儲蓄險,不需要特別推銷,郵局、老行庫都大賣,但心動想買的人,要注意3件事:閒錢再買;看好未來6年利率都在低檔;購買前問清解約費用。

 觀察一般老行庫、郵局賣的儲蓄險,大都是10萬元作為基本保額,再以投保人的年齡去計算每年該繳的保費,依照不同的產品屬性,可以分為月繳及年繳兩種,年繳保費會比月繳來的划算。

  一旦確定投保後,中途解約是相當不划算的事,銀行或郵局會以約打9折的方式,退還給投保人前幾年累積所繳的保費,所以要購買這種儲蓄險,最好要拿閒錢做,確定未來幾年不會用到,或者是選擇一次繳清的躉繳方案。

 買儲蓄險,看重的就是保本,到期後又可以拿到一點利息,利率比現在的定存好一些,而投保人賭的也是未來6年的利率都在低檔,一旦全球央行逐漸升息,這種儲蓄險保單,可就不吃香了。

 至於未來利率是否有機會逐漸走高?元大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吳鴻麟說,機率比較低。吳鴻麟指出,這次出現前所未有的金融海嘯襲擊,使的全球央行聯手降息,經濟情況也不會馬上好轉,未來的23年內,看來都不會有升息的機會,甚至還有降息的可能。

 最後投保人在購買前,還是要瞭解解約自己要付出的代價,或者是中途繳不出保費後,應該要如何處理。

 以中華郵政的6年期儲蓄險來說,如果中途繳不出保費,投保人可以減額保險或者展延定期的方式,但這都必須繳超過1年的保費後,才能申請。

 中華郵政表示,減額保險是指從投保第二年開始,保額可以降低在10萬以下,保費自然就不用繳那麼多。

 展延定期則是保戶不用再繳保費,但儲蓄險就變成單純的保險,合約到期後,當初的保費可以約當百分百退還,對保戶來說,仍然享有保險保障,但這些細節,都必須在投保前問清楚,才不會吃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tery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